莲蓉姑娘

勇气是我们相互给予的东西

羊肉炸面窜

羊肉炸面窜,是我老家驻马店的一样小吃。

我的小时候,上的是回族小学。

回族小学外面临着回民一条街。回族小学里有着我可爱的同学们。

一些回族的学生,有着少数民族特有的扑闪大眼睛和可爱五官。另一些也可能有着和汉族孩子差不多的模样。

 

炸面窜大概是回族的一样小吃。

在我上小学时,学校总有个老爷爷拉着车卖现炸的面窜。

老爷爷总是板着脸的,下巴上有白色胡须的痕迹,跟姥爷相似。

羊肉是竹签提前窜好了,有人买了、老爷爷便拿着竹签在面糊碗里裹上面,再放入油锅现炸。

面窜是1毛钱2窜,现炸好了钻进辣椒粉和孜然粉的堆儿里、沾够了,再拿到手里来吃。

一口填进嘴巴,面窜的酥脆,辣椒的辣,孜然的香气,是绝妙的交响。

再嚼一口,是羊肉的腥膻气。在刚刚的混合气息上更进一层,升华了味觉。

 

每一个在驻马店又离开这里的小孩,都会对炸面窜怀有念想吧。

那么多年过去了,驻马店还有炸面窜卖。不过都是牛肉的。

28岁那年的夏天再吃到炸面窜,是在我小学同学的酒吧外面。

他握着一大把炸好的牛肉面窜放在我面前,大意是让我随便吃。

夏夜的风没有很凉,却也不至于沉闷。

再晚的时候又有其他同学来了。

他们喝着啤酒,说着那些时光没有消解的苦闷。

 

吃炸面窜时,他们没有来。可能是一个人面窜吃多了,我总觉得有点腻。

等他们来了,说着各自成长中不可消解的苦闷时,我又手足无措了。

 

从小学毕业后,我们基本就断了联系。

在我28岁生日的前几天,我才联系上了大家。

在我缺席的时日里,他们经历了这样那样的事情。

父母离异,身体负伤,结婚生子,动大手术,等等。

而这些年,我除了初三出了一次车祸之外,似乎也没再出过什么大灾祸。

不过是,一直各处漂泊而已。

 

过年时我也会求着妈妈给我做炸面窜吃。

妈妈也是用牛肉做的。

家里的竹签不够细,窜的肉也很多,总不是小时候那个劲儿。

我还是很怀念小时候的羊肉炸面窜。

它的肉就那么一点点,才叫人回味。

 

有时候我真的很想说。

很想对我的发小们说。

我是很想多想活出一点幸福的样子给你们看的。

可是我没有。

 

我走过那么多城市,听人讲他们对河南人、对驻马店人的偏见,也听人讲他们对河南人的欣赏、与驻马店的缘分。

心里始终最挂念的,是你们。

别人怎么看河南,别人怎么看驻马店,不重要,

可是啊,你们一定要活出自己的幸福啊。

 

我也会尽力活出幸福的。

我也会成为爱自己,爱生活的人的。

希望有一天我也会自己去做炸面窜。

细细的竹签,窜一点点羊肉,裹一点点面,在热油里一过。

那是我最怀念的味道。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