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蓉姑娘

勇气是我们相互给予的东西

《灌篮高手》大电影:山王高中,是谁心底的大山?

我特别愿意从信念的角度去看故事。

很多时候,一个信念的升起就是一段传奇的人。它会带你去见要见的人,让你们在特定的地方汇合。

《灌篮高手》讲的是湘北队和山王队的对决。就结局而言,湘北在最后一秒逆转了结局,打破了山王的不败的神话,创造了奇迹。

但我相信的是,井上大神想展现的,却不止是【一个奇迹】,而是每个人自由意志的展现。

 

不止是湘北队的,也是山王队,更是所有人的。

在两支队伍对决的关键时刻,湘北队控球后卫宫城良田关于哥哥宫城良太的记忆不断闪回,成为潜移默化地Push着比赛向前的力量。

凉太在离开这个世界前该有多少的不舍呢,对最偏爱的弟弟的眷恋,对妈妈和妹妹的眷恋,对“打败山王”的执念……

 

不败的山王,是一座大山。

人们仰望它、崇拜它,却在心底深处期待着它被翻越。

在比赛的前半段,观众都是对湘北不屑一顾的吧。而在樱木一跃去抢救飞出场的球时,他们终于看到了足以撼动山王的气场与热忱!

他们为之雀跃,于是他们情不自禁的为樱木和湘北加油了!

和全心崇拜山王的凉太一样,他们也全心期待这个时刻的到来!

 

同样在心底期待着山王被打败的,还有山王队和山王的王牌泽北荣治。

泽北在出发去美国在神邸祈祷:如果需要什么经验,请给我更多。(是神邸还是寺庙,不对的话欢迎纠正)

山王在战败后走入休息室,他们教练对他们说的也是:这失败将成为你们的宝贵经验。

不败神话,同样是他们心里的一座大山。

 

小时候看《灌篮高手》,我对它的故事有种偏执理解:樱木是英雄,他带来了奇迹,他给湘北带来了希望。樱木是灌篮世界最关键、最重要的人物。

时至今日,我愈发地能精微地感受世界。我发现所有人都在某个时刻命运般交汇,谁都是不可或缺的。

跨越心中的大山,抵达世界的另一面。

漫画版的《灌篮》,是以樱木主角“闯入篮球世界”的视角,腾跃出了“不破不立”的力量。电影版的《灌篮》,从“凉太的遗志”的角度,展现了时间里力量汇聚的过程。

 

人生苦短。

去翻山,去越岭,去看世界的另一面。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